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NASA 火星探测器首次实现氧气提取

火星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04月24日 20时42分 星期六

来自
NASA 毅力号火星漫游车又完成了一项创举 — 在火星上就地取材制氧,为人类将来前往火星增添了一分希望。这是毅力号自登陆火星后第二次创造历史;第一次是无人驾驶直升机首飞成功。制氧设备叫火星氧气现场资源利用实验仪器(Mars Oxygen In-Situ Resource Utilization Experiment 或 MOXIE)。它用火星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制成 5 克氧气,大致相当于宇航员在火星上呼吸 10 分钟所需的氧气。NASA 设计火星制氧实验的目的是探索将来人类去火星是否可以就地“取氧”,而不必自带氧气做星际旅行。火星大气成分以二氧化碳为主,占96%,氧气只占 0.13%;地球大气中氧气占 21%。Moxie 把二氧化碳(CO₂)分子中的氧原子(O₂)分离出来,产生的一氧化碳则作为废气排放到火星大气中。设计目标是每小时能制氧 10 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