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RMS:我能自称为博士吗?

GNU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04月26日 11时48分 星期一

来自
自由软件基金会创始人、GNU 项目发起人 Richard Stallman(RMS)未正式获得博士学位, 他只读了一年博士就放弃学业而专注于在 MIT 人工智能实验室的编程工作。因为在自由软件运动和 GNU 项目上的突出贡献,他获得了 15 个荣誉博士学位。那么他能自称为博士吗?对于荣誉学位,大部分学校都不建议获得荣誉学位的人自称为博士,因为荣誉学位的授予带有公关性质,比如授予向学校捐赠大量金钱的富豪或者备受瞩目的艺术家。但 RMS 认为自己不属于上述群体,他不是艺术家也没有捐过钱他也没钱捐,他获得荣誉学位是因为自己的工作。他因此询问授予他荣誉博士学位的大学自己是否可以称为博士。有的大学表示不允许,但有的大学认为无所谓不反对。RMS 称他之所以希望称为博士是因为这是对他过去几十年工作的认可,他为之骄傲的事业。而博士的头衔可能会吸引更多人注意,促使他们稍微关注下他倡导的自由软件运动,这可能有助于挫败今天数字技术所设计去实施的极端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