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大熊猫国家公园启用熊猫识别技术

长城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05月17日 23时36分 星期一

来自
新华社报道,卧龙大熊猫国家公园首次通过红外触发相机实时监测系统成功实时回传野生大熊猫影像。传统的红外触发相机,需要人工定期到林区提取存储数据,监测数据严重滞后,而新技术有效解决了这个问题。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段兆刚称,“这次我们是通过‘猫脸’人工智能识别系统发来的手机短信报告,第一时间得知拍摄到了野生大熊猫。‘猫脸’人工智能识别系统在对大量卧龙大熊猫历史图片的学习后,能通过动物面部识别筛选出大熊猫。我们现在正训练它学习识别其他物种,经过大量的机器训练积累,慢慢提高它对物种识别的灵敏度和准确性,今后可以实现对卧龙所有野生动物进行识别,甚至可以通过局部画面识别物种,并对数据识别筛选分类入库,统计出一个区域内一段时间野生动物的活动情况,这样减少了后期花费大量时间人工进行整理,将有效提高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