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祝融号”首次传回火星照片

火星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05月20日 12时35分 星期四

来自
中国国家航天局周三发布了第一批来自火星的图像,宣布任务正在按计划进行。发回这些图像——一张彩色照片、一张黑白照片,以及两段短视频——等待了四天,引发了人们对周六的着陆可能出了问题的猜测。NASA 在对火星进行了几十年的探索之后,已在火星轨道上有一个小型航天器队,可为正在火星表面行驶的“毅力号”和“好奇号”火星车发回地球的数据做中继。中国在火星轨道上没有已在轨的航天器基础设施可用。“天问一号”探测器由环绕器、着陆巡视器和火星车组成,于去年7月发射,并于今年2月抵达火星轨道。但“天问一号”上周使用的将着陆巡视器和火星车释放到火星表面的轨道,让其处于并不理想的中继位置,无法将图像和视频等大量数据传回地球。周一,环绕器启动了自己的推进器,现在它每八小时就能绕火星运行一周,而不是之前的两天,这让它可以与火星车进行更频繁、更快的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