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科学家发现电子捕获超新星

太空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06月30日 18时47分 星期三

来自
加州圣塔芭芭拉分校拉斯坎布雷斯天文台科学家领导的一个全球团队,发现了第一个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了一种新型的恒星爆炸——电子捕获超新星。研究报告发表在《Nature Astronomy》期刊上。超新星主要分为两类:热核坍缩和铁核坍缩。热核超新星是一颗白矮星在双星系统中获得物质后发生的爆炸。这些白矮星是低质量恒星(质量约为太阳质量的8倍)生命结束后遗留下来的稠密的火山灰核。当一颗大质量的恒星(约是太阳质量的10倍)耗尽核燃料,其铁核坍缩,产生黑洞或中子星时,就会出现铁核坍缩超新星。介于这两种主要超新星之间的是电子捕获型超新星。当这些恒星的核心由氧、氖和镁构成时,它们就会停止聚变;其质量不足以产生铁核坍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