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胡须鲜为人知的卫生功效

科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08月04日 21时20分 星期三

来自
胡须有着鲜为人知的卫生功效。2014 年发表在《医院感染杂志》上的研究中,研究者对 408 位医护人员剃须干净之后的脸和蓄有胡须的脸分别用棉棒取样。研究目的很简单,因为近年来在世界各地的医院中,患者因住院期间传染、感染疾病而导致死亡的比率很高,而人们一直不清楚问题出在哪里?消毒很严格的地方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是因为有的大夫有胡子?结果出人意料。每天刮胡子的医护,脸上比不刮胡子的医护携带更多病菌。一种可能的解释是,胡须原生带有消灭病菌的功能。在这项研究基础上,伦敦大学学院的 Adam Roberts 博士通过随机胡须取样,再从取样中培养出百余种细菌。除了发现大量细菌之外,在几个培养皿中,他发现了多种天然抗生体——杀死其它细菌的微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