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黑洞也会“打嗝”可据此确定黑洞大小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8月16日 16时52分 星期一

来自
根据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一项最新研究,超大质量黑洞会发出明显的闪烁光,这种现象与黑洞本体的质量直接相关。研究人员将这种闪烁描述为黑洞的“打嗝”现象,而“打嗝”不仅可以帮助我们了解超大质量黑洞的相对大小,还有望一窥吸积白矮星以及中等大小黑洞自我扩张的奥秘。理论上,后两种现象会在宇宙演变历史中反复出现,但实际却极为罕见且难以观测。在休眠期,超大质量黑洞往往非常暗淡、不会发出太多光。但在活跃期并吸引其他天体时,则会产生一种闪烁的光,这种可探测的“打嗝”现象的持续时间从几小时到几十年不等。论文第一作者 Colin Burke 表示,“已经有多项研究在探索黑洞闪烁与中等质量黑洞之间的潜在关系,遗憾的是一直没能给出定论,而且时常伴随争议。”由 Burke 领导的团队分析了其中的变化模式,希望确定一个特征时间尺度以将闪烁模式与超大质量黑洞的质量对应起来。对于活跃且正在吞噬其他天体的超大质量黑洞,闪烁的时间尺度越短则代表黑洞本身越小,而时间尺度越长则代表黑洞质量越大。Burke 指出,“既然闪烁模式与中心吸积天体的质量之间存在相关性,我们应该可以借此预测中等质量黑洞呈现出的闪烁信号是个什么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