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Delta 变种让群体免疫变得不可能

科学 医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8月16日 17时41分 星期一

来自
牛津疫苗组负责人表示,群体免疫“不可能”阻断目前肆虐的新冠德尔塔(Delta)变种。在向国会议员提交证据时,疫苗组负责人 Andrew Pollard 教授强调现有疫苗无法阻止德尔塔变种扩散,意味着达到群体免疫的阈值变得不可能。在就新冠病毒问题向全体议会党派小组(APPG)做出陈述时,他强调“新冠疫情与麻疹不同。如果有 95% 的人群接种了麻疹疫苗,那么麻疹病毒将无法在人群中传播。但德尔塔毒株仍会感染已经接种过新冠疫苗的人群,因此尚未种苗的人群会随时身处感染风险……就目前来看,我们没有任何方案能够(完全)阻断这种传播势头。”虽然现有疫苗在降低新冠重症率与致死率方面非常有效,但仍无法阻止接种完多剂疫苗的人群彻底远离 COVID-19 病毒。而群体免疫的基本思路就在于首先保证绝大多数人已经获得免疫力——包括以接种方式或患病感染方式获得——进而保护未接种疫苗/未感染人群免受疫情波及。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最近发布的 React 研究数据表明,与未接种疫苗的人群相比,18 至 64 岁的已完成疫苗接种人群被感染的风险降低约 49%。调查结果还显示,完全接种疫苗的人们在与 COVID 感染者接触之后,核酸检测呈阳性的几率约为未接种者的一半(前者为 3.84%,后者为 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