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海豚也有“中年危机”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8月17日 15时46分 星期二

来自
杜克大学领导的一项研究发现,与人类一样,宽吻海豚随年龄的增长其身体消耗热量的速度也会逐渐降低。论文第一作者、杜克大学进化人类学博后助理研究员 Rebecca Rimbach 表示,这是科学家们第一次测量到除人类之外的大型物种出现与年龄相关的代谢减缓现象。研究人员研究了 10 只年龄在 10 到 45 岁之间的宽吻海豚,这些美丽的生灵全部生活在佛罗里达州海豚研究中心与夏威夷海豚探索中心两处海洋哺乳动物科研设施之内。为了测量它们的平均日代谢率,研究人员使用了“双标水法”。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人类一直使用这种方法测量自身的能量消耗,即要求测量目标喝下几盎司添加了天然重氢与重氧元素的水,再跟踪这些元素被排出体外所需的周期。研究人员原本以为海豚的新陈代谢速度会更快,毕竟海豚与人类一样属于温血动物,而在水中保持体温要消耗掉远高于在空气中的热量。但事实却并非如此,他们发现宽吻海豚每天消耗的能量要比同体型的其他海洋哺乳动物少 17%。科学家们还注意到一些与人类相同的代谢衰老迹象。研究中年龄最大的海豚均已超过40岁,它们每天消耗的卡路里比按体重计算出的预期少 22% 到 49%。另一个与人类的相似点在于,多余的卡路里最终转化成了脂肪而非肌肉。海豚在达到 40 岁以上后,其体脂百分相当于 20 岁以下的海豚的 2.5 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