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科学家提出杀死恐龙的小行星可能起源

太空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8月20日 11时35分 星期五

来自
被称为 Chicxulub 的小行星直径约为 9.6 公里,在墨西哥尤卡坦半岛上砸出一个直径达 145 公里的巨大陨石坑。这场天地大碰撞不仅消灭了恐龙族群,同时也杀死了地球上约 75% 的动物物种。研究人员使用计算机模型分析了这颗小行星如何从小行星带的不同区域内飞向地球,并结合对 13 万颗模型小行星的观测以及采集自其他已知坠地小行星的数据与特征,发现撞击地球的天体来自外小行星带的可能性比以前认为的高 10 倍。在撞击地球之前,这颗小行星在主小行星带内绕着太阳运行。小行星带位于火星与木星之间,受综合引力的束缚而总体处于稳定位置。在此项研究发表之前,科学家认为很少会有小行星能够从小行星带的外半部分逃逸并撞上地球。但研究人员发现,这条“逃生通道”很可能由热力产生——即热力将处于外围的小行星拉出轨道并抛向地球方向。小行星带外围的天体主要是各类碳质球粒陨石,即黑色、多孔且含碳的岩石,在地球上也有不少同类岩质。在此项研究之前,其他科学家也曾努力追溯“恐龙杀手”的来源,甚至对 6600 万年前的岩石进行分析。地质学家分析后发现 Chicxulub 小行星的成分与如今我们熟悉的碳质球粒陨石相似。结合 Chicxulub 小行星漫长的观测时间尺度,科学家预测称地球很可能每 2.5 亿年就会迎面撞上一颗近 10 公里直径的小行星。他们的计算模型还显示,这些致命的“太空抛物”中近半数属于同样的碳质球粒陨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