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动物行为因靠近人类而改变

科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08月22日 22时55分 星期日

来自
不只是驯化会改变动物,仅仅与人类共享环境就可能从根本上改变某些动物的行为。大约 8000 年前东南亚的牧民开始饲养一种有着鲜艳羽毛的热带鸟红原鸡。这种鸟的后代鸡如今在世界各地的农场和餐盘上都能找到。瑞典 Linköping 大学的伦理学教授 Per Jensen 尝试在实验室里快速重现红原鸡的驯化过程。通过培育表现出对人类最少恐惧的红原鸡,他在 11 代内就观察到了动物行为的显著改变。野生的红原鸡会远远避开人类会拍翅膀表现出不安,而他驯化的红原鸡遇到人类会温顺的接近啄鞋子表现出与人类互动的热情。它们展现出了“驯化综合症”的行为特征。最著名的驯化综合症动物实验是 1959 年苏联科学家尝试驯化野生的银狐。在仅仅数代之内,科学家就培育出温顺的狐狸,它们的行为和外观都发生了改变。虽然其中的原因还不十分清楚,一种理论认为人类在选择饲养温顺的动物时无意中筛选出肾上腺不发达的个体。肾上腺负责战斗或逃跑反应,肾上腺不发达的动物对人类不那么恐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