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超过 80 种文化仍在语言表达中使用口哨音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8月25日 16时02分 星期三

来自
参观 Canary 群岛 La Gomera 和 El Hierro 的游客,经常会听到当地人通过口哨进行长距离交流——注意,这里的哨音不是曲调,而是西班牙语。居住在岛上的独立民族音乐学家、口哨语言研究员兼教师 David Diaz Reyes 表示,“熟练的口哨使用者能理解其中的所有信息。他们完全能够纯用口哨就表达“现在我正与一个加拿大人交流”这样复杂的信息。”当地人还使用锡尔博哨声进行交流,这也是当地最后的哨声语言残留之一。目前全世界至少有 80 种文化在必要情况下开发出符合自身语言特点的哨声表达。这种改编绝不只是为了猎奇:通过研究哨声语言的意义,我们也许能够体会人类大脑如何从复杂的语音模式中提取意义。哨声甚至能帮助我们瞥见人类进化过程中最引人注目的一大飞跃:语言的起源。

哨声语言大多诞生于崎岖多山、或者茂密林区中的传统文化。法国国家研究中心 CNRS 语言学家兼生物声学家 Julien Meyer 在 2021 年语言学年度评审中就探讨了哨声语言的话题,他认为这是因为哨声语言比普通的讲话或喊叫声传播得更远。熟练的使用者能够将哨声催上 120 分贝,比汽车喇叭还要响亮;而且能把哨声的频率控制在 1 kHz 到 4 kHz 区间之内,高于大多数环境噪音的音调。因此,Mayer 和其他研究者发现,哨声语言的有效距离能达到普通喊叫的 10 倍,让人们即使在无法快速接近的时候仍能完成交流。例如在 La Gomera,一些传统牧羊人会在山谷两头用口哨交流,节约下长达数小时的翻越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