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缺乏天敌的甘蔗蟾蜍开始同类相食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8月25日 17时44分 星期三

来自
作为入侵物种的典型代表,原产于南美洲的甘蔗蟾蜍被多国引入生态系统,本希望它能消灭农业害虫。但恰恰相反,由于缺少天敌,这种蟾蜍在澳大利亚已经成为新的灾害。甘蔗蟾蜍天生的毒腺使其在澳大利亚的土地上既没有天敌也没有寄生之忧,反而毒死了想换换口味的本地猎手。但甘蔗蟾蜍也有自己的生长风险——研究人员观察到,澳大利亚的甘蔗蟾蜍开始以同类的后代蝌蚪为食。这种自相残杀似乎是种对缺乏物种竞争做出的进化反应。研究报告发表在 PNAS 期刊上。

从进化的角度来看,同类相食也算是种限制同物种内其他成员发起竞争的方式。但悉尼大学跟踪甘蔗蟾蜍同类相食行为的研究小组表明,澳大利亚本地简单的生态结构加剧了这种进化压力,而且同样的情况很可能发生在其他入侵性捕食者身上。所谓入侵物种,一大特征就是在新的活动范围内缺少天敌、快速繁衍,这会迫使族群对有限资源展开争夺。同类相食不仅限制了这种竞争,也给幸存者提供新的营养来源。

由于甘蔗蟾蜍在澳大利亚这片土地上的生存密度已经达到故乡的十倍左右,因此同物种间的竞争烈度不断升级。在蟾蜍发育的早期,就已经出现了这种直接对抗。刚孵化的蟾蜍需要几天时间发育成蝌蚪,而较小的幼体往往被年龄较大、较成熟的同类吃掉。在某些密度极大的水域中,一窝蟾蜍卵很可能在孵化期完成之前就被蚕食殆尽。南美洲同样存在这类状况,但这种残酷竞争在澳大利亚的发生频率明显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