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大脑思考方式与你以为的不同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8月27日 17时58分 星期五

来自
神经科学家相当于是大脑内不同区域与边界上的制图师——他们努力定义不同位置的特征与活动,探索连接各个区域的道路,并描绘出准确的功能边界。大脑前部、前额之后,这里是前额叶皮层,是实现大脑正确判断力的位置。它后面则是运动皮层,负责规划和协调动作。两侧的是颞叶,对于记忆和情绪处理至关重要。在它们上方的则是身体感受皮层,再往后面则是视觉皮层。 东北大学心理学家 Lisa Feldman Barrett 表示,研究人员在绘制大脑区域及功能分布时,表现得很像“老式地图制作者。他们会根据自己在心理、精神或者行为层面的判断对大脑做出解析,再把功能分配给不同的神经元网络。这就像是把大脑理解成乐高积木,认为不同区域之间默认存在严格的边界。”但这种带有清晰边界的脑图不单过度简单,而且极具误导性。Barrett 强调,“一百多年以来,科学家一直在寻找大脑中负责处理思维、感觉、决策、记忆、运动以及其他日常体验的不同区域间的边界,但最终一无所获。”而最近的大量神经学研究进一步证实,这些理解方式本身“拖累了我们对大脑结构或运作方式的正确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