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中国计划研究千米级超大型航天器

长城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8月30日 18时48分 星期一

来自
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本月初公布了一项为期五年的组装超大型航天器项目,要求科学家“瞄准超大型航天结构在轨组装建造的迫切需求”。初步研究内容包括研究开发轻型结构,并解决后续在轨组装与控制等挑战。尽管具体内容还不明确,但此项目显然是要在后续超大规模计划中发挥作用,包括建立巨大的太空太阳能发电站等。此类设施将运行在地球同步轨道之上,跨度或将达到数公里之巨,负责收集太阳能并以微波形式将能量传输至地面。根据《数理科学部重大项目指南》(doc),尺寸达千米量级的超大型航天器是未来空间资源利用、宇宙奥秘探索、长期在轨居住的重大战略性航天装备。一旦获得批准,此项计划希望到 2050 年能够实现商业在线千兆瓦级发电能力。中国长征火箭系列总设计师龙乐豪介绍称,这意味着需要使用超重型长征九号火箭通过 100 多次发射将约 1 万吨基础设施送入地球轨道,并完成在轨组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