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研究证明互联网只会放大并不会创造新的暴民

互联网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8月31日 14时56分 星期二

来自
最新研究表明,互联网并不会凭空创造出网暴,只是会让本就好斗的用户更无所顾忌地“释放天性”。很多人认为互联网不适用拿来讨论政治:面对有争议的问题,很多用户更愿意与他人进行面对面讨论。而在此之前,不少媒体和研究也认定一个前提性的假设,即互联网上的匿名性把部分用户变成了“暴民”、呈现出对其他讨论参与者的高度敌意与残酷打压。但根据奥胡斯大学研究人员的观点,这种判断并不正确

研究发现,那些在互联网政治讨论中充满敌意的用户,在面对面交流中同样会表现出一定程度的敌意。这些人的性格让自己渴望获得认可与主导权,而且乐于在网上及线下把对话导向攻击与打压。一旦对话被他人所主导,他们往往会表现得怒不可遏。这项研究对 8000 多名美国及丹麦民众进行了调查,他们需要以在线或离线方式讨论政治话题下的个人经历与行为。研究人员表示,尽管两个国家在政治制度与极端化倾向上有着很大不同,但毁掉线上/线下讨论质量的永远都是那种必须把握对话主导权的家伙。

研究还表明,丹麦和美国民众也确实认为在网上讨论政治话题,效果远远不如面对面交流。这也带来了另外一种可能的解释。在线上与线下环境中,很少有受访者认为自己受到了攻击或骚扰;但研究发现,在网络环境中,人们能够更敏锐地感受到他人遭受的攻击与骚扰。

研究人员还观察到,互联网并不是让用户变得咄咄逼人的原因所在——他们只是在正常使用互联网的功能来达成自己的目的。他们还提到,网上表现出的敌意并非偶然,而是用户的一种蓄意策略。 要阻止网暴行为,我们需要降低少数极端暴民的曝光度与影响力,否则必然会阻止更多理智用户参与在线讨论,“随着社交媒体在政治进程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维持良好的线上讨论氛围将成为保障民主制度的重要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