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卫星发现海洋存在数万亿发光生物

科学 地球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9月01日 13时17分 星期三

来自
新一代探测器让科学家成功识别出十几个大型生物发光群,其中最小的一个面积也相当于纽约曼哈顿岛的上百倍。海洋一直在发出光亮,希腊人和罗马人就意识到海水当中普遍存在着能够发出蓝绿色光的海洋生物。查尔斯·达尔文曾在一个漆黑的夜晚乘坐 H.M.S. Beagle 号在南美洲附近航行,并遇到了海洋中熠熠生辉的波浪。他将其称为“精彩绝伦的奇观”,并表示目光所及,“每一股浪的波峰都明亮夺目”,如同“炽热的火焰”照亮了天空。如今科学家报告称,海洋生物确实拥有极高的发光强度与极大的发光规模,因此运行在 500 英里上空地球轨道中的卫星也能发现海洋中的发光微生物群落。在上个月的《科学报告》杂志上,8 位调查人员表示他们曾在 2019 年于爪哇南部发现一块发光区,其面积甚至比佛蒙特州、新罕布什尔州、马萨诸塞州、罗德岛州以及康涅狄格州的面积加起来还要大。

生物发光研究论文的主要作者、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卫星观测专家 Steven D. Miller 表示,“这是一个震撼心灵的瞬间。”当这样一种隐藏的自然奇观浮现于水面时,“我们的想象力也被激发了出来。”科学家还表示,通过对 2012 年 12 月至 2021 年 3 月期间从两颗卫星处收集到的图像进行详细筛查,他们共发现了十余起海洋生物群落发光事件,频率约为每八个月一次。其中最小的一次,面积也达到纽约曼哈顿岛的百倍有余。科学家指出,这些图像为全球海洋图景打开了新的窗口,并有望帮助我们追踪并研究海洋发光现象与起源。南加州大学生物发光研究先驱 Kenneth H. Nealson 表示,这一发现是“朝着理解”海洋永恒谜团的“根本形成原理”所迈出的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