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德国男子能控制瞳孔大小

医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9月03日 15时56分 星期五

来自
根据一份最新病例报告,德国一名 23 岁的学生可根据需要灵活缩放自己的瞳孔——以往我们一直认为人类不可能拥有这种控制能力。眼球中央两条微小的肌肉负责控制瞳孔,它们会在黑暗环境下扩张以接收更多光线,并在明亮环境下收缩以限制光通量。人们以前一直认为这个过程是完全自动的;当我们走进黑暗的房间,瞳孔会自行逐渐适应光照条件、并不需要我们主动做出调整。这位学生还可以根据其他因素改变瞳孔大小,例如情绪兴奋度。之前虽然也有人表现出改变瞳孔大小的能力,但都只能通过间接方法实现。人们一直认为瞳孔不可能像肌肉那样直接进行控制。但德国乌尔姆大学的一名心理学学生在学习了 Christoph Strauch(原乌尔姆大学博士生)的课程后主动与他联系。从病例报告来看,这位年轻人 D.W. 在15或 16 岁时首次意识到自己能够改变瞳孔的大小。“我跟一个朋友说,我的眼球可以“颤抖”,他也注意我的瞳孔确实变小了。”之后,D.W.在长时间玩电脑游戏时逐渐掌握了这种能力。“收缩瞳孔的感觉有点像抓住或者拉紧某种东西;而放大瞳孔的感觉就像是完全放松眼睛状态。”

通过一系列测试,研究人员证实 D.W. 确实拥有控制瞳孔的能力,而且没有发现他采取其他间接性控制方法的迹象。在一项测试中,研究人员通过施加电压来测量皮肤的电特性,希望了解他是否在以思维活动引导瞳孔变化,这明显属于间接性的瞳孔控制。但事实证明无需任何间接方法,D.W. 就能把自己的瞳孔放大至直径 2.4 毫米,再将其收缩至直径 0.88 毫米。更重要的是,即使是在极小距离之下,他的眼睛仍能看清观察对象。通过主动瞳孔收缩,D.W.的微距视力得到了显著提升。而如果不加控制,他的正常视距只能维持到两倍于控制后的长度。研究人员还使用功能性磁共振成像(fMRI)对他进行了脑部扫描,发现 D.W. 在控制瞳孔时大脑中某些与意志相关的部分变得更为活跃——这里体现的是出于自由意志而决定做某事的能力。研究人员无法肯定 D.W. 是在直接控制瞳孔,但在多轮测试中没有发现他使用了间接控制策略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