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萨尔瓦多以比特币作为法币的计划日益引起怀疑

比特币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9月06日 17时22分 星期一

来自
今年 8 月,美国银行的一份研究报告发现,萨尔瓦多人对于采用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的新法律在降低跨境交易成本(汇款收益已占萨尔瓦多 GDP 的 20%)、提高数字渗透率等方面的作用充满热情。在这个国家,70% 的民众享受不到任何银行服务,而且乐于通过率先接纳加密货币的态度吸引外国投资。但在短短一个月之后,国际金融组织以及萨尔瓦多民众就开始表现出明显的悲观情绪。当地经济学家 Ricardo Castañeda 表示,“缺少必要的技术研究或公开辩论,这项法律就这么快速通过了。我认为总统并没有完全理解这项法律的含义,其有可能导致严重的宏观经济问题,把萨尔瓦多变成洗钱活动的天堂。”

实际采用的监管框架尚未公布,而且有传言称萨尔瓦多开发的 Chivo 应用程序将延迟推出。当地的银行家还接到了客户打来的电话,他们焦急地威胁要提空存款、不愿望把自己的资产冒险暴露在波动巨大的加密货币市场当中。评级机构穆迪也因担心新法律引发的“治理能力下降”而下调了萨尔瓦多的债务评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萨尔瓦多政府正与其洽谈一笔10亿美元的贷款)也发布一篇博文,强调采用加密货币作为本国货币可能产生的风险。Castañeda 感叹,“这种从欣喜若狂到忧心忡忡的状态转换得非常快。” 美国银行还确定,使用加密货币的潜在优势可能被严重夸大了。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一篇论文称,通过比特币进行汇款的成本反而高于传统方法。7 月的一项调查发现,近三分之二的萨尔瓦多人还不会使用比特币付款。生产比特币 ATM 设备的 Chainbytes 公司 CEO Eric Grill 则在接受《卫报》采访时提到,他将制造业迁入萨尔瓦多的计划也面临着零件采购方面的严峻挑战。但一片唱衰之中也有好消息,当地地热能源专家认为 Bukele 提出的通过该国火山资源为比特币采矿提供电力的计划前景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