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一只名叫 Ripper 的鸭子能说出“你这该死的傻瓜!”

滑稽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9月08日 15时16分 星期三

来自
1987 年,澳大利亚的一位研究人员录下了一只名叫 Ripper 的雄性麝鸭发出的叫声,听起来非常像“你这该死的傻瓜(You bloody fool)”。它还能发出类似摔门和轻柔的咕哝声。2000 年澳大利亚的另一只鸭子被录下模仿太平洋黑鸭的叫声。两份录音都保存完好,但并没有人对此做出详细分析,而且大部分记录都在 2003 年席卷 Tidbinbilla 自然保护区的野火中焚毁。

最早的那位研究人员 Peter J. Fullagar 现已退休,这次他与荷兰莱顿大学的生物学家 Carel Ten Cate 合作,对这些录音首次进行深入分析。分析证实,Ripper 独特的发声确实是一种模仿形式——这可能是麝鸭声音模仿能力的第一份完整记录。研究人员在发表在《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s of the Royal Society B》的一篇论文中描述了自己的发现,该期特刊探讨了动物及人类发声学习的主题。

人们对于发声学习的基本定义可能有所不同,但如果将饲养动物发出的声音与该物种典型发声特征之间的明确区别、或者是明显对其他物种声音的模仿提取出来,应该可以作为典型的现象证据。发声学习对于人类的语言及语音发展至关重要,但只有鲸、海豚、蝙蝠、大象、鸣禽、鹦鹉及蜂鸟等少数物种能证实这一模仿现象。

麝鸭的名字来自雄性麝鸭在交配季节产生的刺鼻气味。雄性的体形往往三倍于雌性,而且在喙下方生有一个黑色的瘤疣附生物,拥有松弛与“膨胀”两种状态。雄性在争取交配权时往往会扇动尾巴并用脚向侧面和后面踢起水花。雄性还会发出吹口哨般的声音并炫耀自己膨胀的瘤疣以吸引雌性。麝鸭已成为所在属中的唯一幸存物种,与其他能进行发声模仿的鸟类亲缘关系较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