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加密货币缓慢的淘金热

比特币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9月08日 17时02分 星期三

来自
在 5 月中国打击加密货币挖矿后,其他国家矿工数量猛增。新一轮加密货币淘金热开启,只是供应链中断与物流限制令这波热潮进度有点慢。挖矿已经成为众多加密货币运作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点在比特币与以太坊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矿工们相互竞争以解决用于保障交易安全的复杂计算问题,并由此获得新代币作为回报。虽然任何有计算设备的人都可以尝试挖矿,但如今大部分工作都是在专业机构使用成千上万专用芯片构建的数据中心内完成的。

根据剑桥大学新兴金融中心公布的数据,今年 4 月全球 46% 的挖矿活动发生在中国。但到 5 月,由于担心加密货币挖矿会消耗过量能源并对金融稳定性构成威胁,中国监管机构下令禁止继续挖矿。短短几周之内,国内一切挖矿设施均已下线。

随着头部竞争者的落寞,世界其他地区矿工的利润开始猛增。再加上今年 6 月起比特币价格的迅猛上涨,禁令促使人们争先恐后地收购中国设施内的挖矿芯片、希望在其他地区建立起全新业务。但说来容易做来难,Compute North 公司(建立专门的数据中心并向矿工出租算力)CEO Dave Perrill 表示,“现在有很多没任何经验的矿工妄想着能一口气买下 10000 台设备,趁着中国矿池下线好好赚他一笔。问题是这类设施的建设周期可能在六到二十个月之间。”

Perrill 提到,Compute North 目前在得克萨斯州、内布拉斯加州以及南达科他州都在开展业务,而且规模正在迅速扩张。但所有新增设施的正式预订恐怕要到明年第二季度才能开放。这种情况在世界各地都有出现,也成了闲置矿卡拥有者们的头号难题。Perrill 直言,“如果不插上电,就赚不到钱。这里的逻辑非常简单——挖矿算力就像是融化着的冰块,是一种持续贬值的资产。如果不产生收益,就相当于是在赔钱。”

过去六个月,新的挖矿作业本身也开始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Perrill 表示,在中国决意打击挖矿之前,全球半导体短缺导致难以获取新矿卡成为主要瓶颈;但过去四个月当中,众多被迫关闭的中国矿池打算把硬件放到二手市场售卖,于是整体形势出现了巨大转变。

更重要的是,建造比特币矿池需要的不仅仅是矿卡。Perrill 指出,随着新冠疫情引发的全球供应链中断,从主板到电线、再到冷却购房以及管理高功率矿池所需要的变压器,所有器件供应都受到了严重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