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今年爆发的埃博拉疫情源自 5 年前的感染者

医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9月16日 17时02分 星期四

来自
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在《自然》期刊上发表论文,表明埃博拉病毒的休眠期可以长达五年,并在唤醒之后再次引发新的感染爆发。虽然之前也发现过由原感染者引发的新病例,但此次研究大大延长了造成传播风险的时间窗口期。我们对病毒如何在人体内存活、具体潜伏在哪里还知之甚少。但考虑到全球有成千上万民众经历过病毒感染,这无疑是一个迫切需要开展更多研究的重要领域。

非洲国家几内亚曾在今年 1 月爆发过一场小规模埃博拉疫情,当时有一名护士不幸发病。由于误诊,她没有被立即隔离并最终导致病毒扩散。幸运的是,几内亚当地卫生部门为了应对 2013 年至 2016 年的另一次重大疫情而购置过先进诊断设备,这些仪器帮助当局确定护士感染的就是埃博拉病毒。此后卫生部门并确定了另外15个病例并成功采取了抗疫措施,最终总计 16 名感染者中有 12 人死亡。为了更好地了解疫情来源与传播途径,卫生部门从这些患者的样本中提取出引发此次疫情的病毒基因组。他们将基因组序列与先前引发过疫情的基因组序列以及采集自蝙蝠(也可能携带病毒)的样本进行比较。研究人员通过演化分析尝试追溯最初患者的感染原因。

但分析工作给出了一个奇怪的结果:所有病例都具有共通的特征,即所感染的病毒属于曾在 2013 至 2016 年引发疫情的病毒的变异毒株。这些病例包含一系列仅在当时早期爆发期间出现的突变,这些特征在任何蝙蝠种群中均未被发现。这个结果本身并不完全令人意外,毕竟病毒确实可能在某些孤立的人群之间保持低水平传播,而且没能引起卫生部门的注意。但如果真是这样,那么如今检测到的病毒应该是持续突变之后的产物。但 2021 年小规模疫情中的病毒与 2016 年版本几乎没有多少差别,就好像这整整五年时间完全停滞了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