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断喙鹦鹉 Bruce 发明了自己的工具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9月16日 17时51分 星期四

来自
众所周知,很多动物都有使用工具的能力。但这只名叫 Bruce 的鹦鹉更进一步,成为非人类工具发明者中的杰出代表:为了解决上喙缺失的问题,它设计并使用了自己制作的“义喙”。Bruce 是一种啄羊鹦鹉(一种仅生活在新西兰的鹦鹉),现年 9岁 左右。在野生动物研究人员发现它时,年幼的 Bruce 可能是被老鼠夹所伤而失去了上喙。这是一种严重的损伤,没有上喙的啄羊鹦鹉根本无法梳理羽毛、去除寄生虫和清理污垢。但聪明的 Bruce 找到了解决办法:它学会了捡起大小合适的鹅卵石,把石子夹在舌头和下喙之间,再用石尖梳理自己的羽毛。虽然其他动物也有使用工具的能力,但 Bruce 自己发明的“义喙”堪称独一无二。研究人员上周在《科学报告》杂志上报告了这项发现。动物行为研究工作其实相当困难,研究人员必须在认真、客观观察的同时,警惕因为拟人化理解(即将人类特征错误归因于动物 )而引发的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