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23000 年前的脚印显示人类可能更早踏上美洲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9月24日 18时48分 星期五

来自终极失控
在新墨西哥州白沙国家公园的粘土及淤泥层上发现的脚印,可能有 21000 年到 23000 年的历史。这一结论来自对脚印上方及下方沉积层中草木种子残骸的放射性碳测年结果。如果计算正确,那么这些脚印证明在上个冰河时代的高峰期,人们就已经在现已干涸的奥特罗湖(Lake Otero)旁行走。由于当时厚达数公里的冰层覆盖着美洲大陆的北半部,因此人们肯定是在冰盖扩大到切断行进路线之前抵达了北美,进而前往冰层以南的地区。伯恩茅斯大学考古学家 Matthew Bennett 和他的同事在碱滩地区以东总共发现了 61 个人类脚印。该地区曾是一处古老湖泊的河床与海岸线。随着时间推移,湖岸随着气候变化而膨胀和收缩,留下了不同的粘土、淤泥与沙层。在 Bennett 和他同事最新挖掘的区域中,有七个沉积层中保留有人类脚印以及早已消失的其他巨型动物群足迹。某些沉积层中还包含与沉积物混合的古老草种残骸。Bennett 和同事们对来自最古老脚印下方层和最新足迹上方层的草种进行了放射性碳测年。结果显示,最古老的脚印来自约 23000 年前,而最新的脚本则来自约 21000 年前。当时,美洲大陆的整个北半部都被覆盖在厚达数公里的巨大冰层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