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亿万富翁计划在沙漠中建未来城市

地球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9月28日 16时16分 星期二

来自真假泰山
美国亿万富翁 Marc Lore 想要在沙漠中建造一座乌托邦城市,计划斥资 4000 亿美元。这座名为 Telosa 的城市目前还是空中楼阁,但拟议中的占地 15 万英亩项目已经开始推进。建筑师正在美国西南部地区开展选址工作。它预计到 2030 年首批居民将能入住。根据 Telosa 的官方网站,城市最终将容纳 500 万人,将提供前卫的建筑、强大的抗旱能力、极低的环境影响、丰富的公共资源。这座设想中的大都市承诺采用最为前沿的可持续发展与城市设计理念,并努力将一切转化为现实。这项计划还强调将城市农业(包括用于容纳气雾栽培法农场的灯塔项目)、生活质量(每个人都能在15分钟之内完成生活、工作与娱乐通勤)以及新的绿色技术结合起来,让十九世纪经济学家 Henry George 提出、但从未实现的土地所有权制度在这里落地。以往的尝试只能算是思想实验或者小规模试不,如今一座庞大的美国都市将成为现实试验场,其背后的推动者则是一位极具野心的富豪。

Telosa 会成为一座未来都市,但未必有宣传中那么好。无论其中的公共交通系统多么强大、未来感多么强,项目都有着无法改变的基本立场——由超级富豪出资,教人民群众该如何生活。单是坐在私人飞机上嘲笑我们已经不够,他们还要接管我们的家园、城镇和社会……人们在社交媒体上听过 22 岁左派谈论“革命”后生活,很多人对未来的城市、国家和社会该如何运作有自己的想法。通过限制一个人能积累的财富或权力,这些想法通常不会变为现实,我们也无需处理他们自大狂的后果。然后过去几十年的税收政策和少数人收益的方式,结果可能你我未必喜欢。

所以这座虚幻空中楼阁的想法是伟大的,绿色建筑、环境科技、“透明治理”、创新规划,如果成功的话可能推动人类在不断变化的世界与即将到来的环境与经济灾难当中找到一条生存之道。但它不可能成功,因为一个人无法决定世界、甚至不可能决定一座城市要如何运作。即使与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思想家、建筑师和科学家合作,就会发现项目背后的超级富豪、沃尔玛前高管 Marc Lore 提出的一切关于社会改善与制度进步的表述都只是花哨而空洞的呓语……社会到底要如何变得更好?是沙漠中的摩天大楼?也许亿万富豪能少干扰一点社会的正常运作,反而会给世界带来更多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