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大规模种树活动的弊处

地球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0月09日 15时52分 星期六

来自失眠
大规模植树活动经常失败,部分甚至加速了森林砍伐

2019 年 11 月 11 日,志愿者们在土耳其种植了 1100 万棵树,这是名为“为未来呼吸(Breath for the Future)”政府支持倡议行动的一部分。在一座北部城市,植树活动创造了单一地点一小时内种植树苗最多的吉尼斯世界纪录:303,150 棵。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在安卡拉项目的启动仪式上表示:“通过种植数百万棵树苗,这个国家正在努力地成为一个崭新的、郁郁葱葱的绿色土耳其。”据《卫报》报道,不到三个月就有多达 90% 的树苗死亡。土耳其农业和林业行业协会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种植的时间不正确,种植的地点没有足够的降雨养活树苗。

过去二十年,类似这种大规模的植树活动已成为一剂良药,能让我们的良心在面临从气候变化到物种灭绝危机的现代困境时得到宽慰。大公司和亿万富翁都很喜欢这类举措。政治家们也是如此……可是这种做法只有一个问题:就是它们通常不起作用,更糟的是有时候还会助长森林砍伐。在最近发表在《自然》上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调查了印度北部的长期生态恢复工作,该国在过去五十年中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用于植树。论文作者发现,“没有证据”表明植树工作产生了实质性的气候效益或者是改善了当地社群生活。

该研究是迄今为止对生态恢复项目最全面的分析之一,只是此类项目一连串失败中的一个例子,它们让我们质疑大规模植树倡议的价值。通常大胆目标的吸引力会掩盖了实现目标要应对的挑战,也掩盖了这些行动会先破坏生态系统的潜在力量。专家表示,与其专注于大量种植树木,我们还不如专注于长期生长树木、保护和恢复森林之外的生态系统,赋权予最适合照顾它们的当地社区。过去三十年植树组织的数量猛增,仅在热带地区,这类组织的数量就增长了将近三倍。全球的情况与之类似:今天旨在种植超过 1 万亿棵树的植树活动就不少于三个,包括世界经济论坛(WEF)于 2020 年启动的“万亿棵树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