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自我修复或重燃准晶体实用希望

科技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0月14日 18时05分 星期四

来自钢之色
准晶体是一类独特的材料,其不寻常的特性被认为在实际应用中具有广泛前景。但准晶体的常规制造流程容易在晶体间产生被称为晶界的微小裂纹,这种缺陷阻碍了准晶体商业潜力的发挥。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的一篇新论文发现,在某些条件下,准晶体可以自我修复——有可能重新点燃商业界对这些材料的兴趣。最早发现的准晶体是金属合金,通常是铝与其他一种或多种金属的合金。它们可用于少数实际用途,如煎锅的不粘涂层和手术设备的防腐涂层。但科学家非常希望能够创造出更复杂的准晶体,如能操纵光实现新的伪装和隐形的准晶体。论文合著者 Ashwin Shahani 表示:“工业界放弃准晶体的一个原因是因为它充满了缺陷……我们希望让准晶体重回主流。这项工作表明它堪当此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