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法拉第论文以数字方式存储在荧光染料中

数据存储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0月15日 17时03分 星期五

来自你在天堂里遇见的下一个人
哈佛大学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利用荧光染料混合物存储数据的方法,染料被印刷在环氧树脂表面,形成微小的点。每个小点的染料混合物编码了信息,可通过荧光显微镜读取。光盘、闪存和磁性硬盘只能将数字信息存储几十年,而且往往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不太适合长期存储数据。因此研究人员一直在研究使用分子作为替代品,尤其是利用 DNA 进行数据存储。这些方法都面临自身的问题,如综合成本过高或者读写速度缓慢等。

发表在《ACS Central Science》期刊上的一篇新论文显示,哈佛大学的科学家找到了如何使用荧光染料更便宜、更快速存储数据的方式。研究人员测试了他们的方法:存储了 19 世纪物理学家迈克尔.法拉第的一篇关于电子学和化学的开创性论文和法拉第本人的 JPEG 图像。论文共同作者 Amit A. Nagarkar 是 George Whitesides 哈佛实验室的博士后,他表示:“这种方法可以实现低成本的档案数据存储……(这种方法)使用现有的商业技术——喷墨打印和荧光显微镜,实现了长期数据存储的使用。”Nagarkar 现在为一家创业公司工作,该公司希望能将这种方式商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