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估算可见宇宙的信息总量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0月20日 16时17分 星期三

来自天渊
研究人员长期以来怀疑信息与物理宇宙之间存在联系,他们提出了各种悖论和思想实验,探索信息可以如何以及为什么被编码在物理物质中。数字时代推动了这一领域的发展,这些问题的解决能在物理和计算的多个分支中产生切实的应用。

University of Portsmouth 的一名研究人员在《AIP Advances》期刊上撰文,试图探讨到底存在多少信息,对宇宙中所有可见物质的编码信息量进行了估算——大约是  6.036 × 1080 bits。虽然不是第一次有人进行此类估算,但这项研究的方法依赖的是信息论。

为了进行估算,论文作者使用了 Shannon 信息论,将可观测宇宙里每个基本粒子中编码的信息量化为 1.509 bits 的信息。这种量化信息的方法是由数学家 Claude Shannon 于 1948 年提出的,因为信息论方面的成就,他被称为数字时代之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