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科学家制造出比钢刀锋利三倍的木刀

科技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0月25日 19时39分 星期一

来自三把锁的门:量子世界奇遇记
刀具通常用钢或者陶瓷制成,但是 10 月 20 日《Matter》期刊发表的一篇研究论文中,材料学家描述了最新发现:一把比不锈钢餐刀锋利三倍的“硬化木刀”。马里兰大学材料科学家、论文第一作者 Teng Li 介绍,它可以“轻松”切开一块中等熟度的牛排,可以重复使用多次。Li 的团队找到了一种方法,该方法分为两步,将刀片的硬度提高了 23 倍。这是通过确保木材保留更高水平的纤维素来实现的。

通常木材仅包含约 50% 的纤维素,它提供了部分结构完整性,其余部分由较弱的分子构成。Li 的方法能去除较弱的成分,但保留纤维素。将木材涂上矿物油,帮助它在使用和洗涤过程中保持锋利度。他们的方法能防止缺陷渗入。他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材料的强度对空隙、管道或者凹坑之类缺陷的大小和密度非常敏感。”该团队并没有止步于硬化木刀。他们还开发了木钉,这些钉子和传统钢钉一样锋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