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全球暖化融化人类的历史

地球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1月03日 16时28分 星期三

来自最后一个阿特兰蒂斯人
冰川考古是一门相对较新的学科。1991 年夏天,因冰层破裂,德国登山者在阿尔卑斯山发现了一具半嵌在的奥兹山谷中的茶色尸体,发现地靠近奥地利和意大利边境,位于意大利一侧。后来被称为“奥兹冰人”的尸体最初被误以为是在登山事故中丧生的现代登山者,碳年代测定显示他死于 5,300 年前。

“奥兹”是一名 40 多岁的矮个子,全身纹身,头戴熊皮帽,穿了几层山羊皮和鹿皮制成的衣服,熊皮鞋里塞满了稻草以保暖双脚。冰人的生存装备包括紫杉长弓、箭袋、铜斧和一种粗糙的急救包,里面装满了具有强大药性的植物。胸部的X射线和CT扫描显示,“奥兹”左肩深处有一个燧石箭头,表明他可能是流血致死。他的死是人类最古老的悬案。六年之后,在育空(Yukon)雪原上,融化冰层中发现了可追溯到数千年前的狩猎工具。加拿大西部、落基山脉和瑞士阿尔卑斯山报告了类似的发现。

2006 年,挪威漫长而炎热的秋天导致 Jotunheimen 山脉的发现数量大增,这里是北欧神话中岩石和霜巨人 JÃtnar 的故乡。在所有脱落的碎屑中,最有趣的是一个有 3,400 年历史的原始牛津鞋,它很可能是用驯鹿皮制成的。青铜时代鞋的发现标志着因兰德特县山峰冰川勘测的开始,2011 年启动了国家资助的冰川考古项目(Glacier Archaeology Program)。这是育空地区以外唯一的永久性冰川发现救援项目。冰川考古学和低地表考古学在很多关键的方面都不一样。G.A.P 研究人员通常只能在从 8 月中旬到 9 月中旬很短的一段时间内进行实地考察,即旧雪融化和新雪到来的那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