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NASA 火星直升机强势归来

火星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1月10日 20时41分 星期三

来自月光狂想曲
NASA 的 Ingenuity 直升机在火星上进行首次突破性飞行已过去七个月。从最早在火星表面上空试探性盘旋,Ingenuity 进行了多次更长、更重要也更具科学重要性的飞行。它单次飞行的最远距离为 625 米,最高 12 米,持续时间最长达到 169.5 秒。

但进入九月,由于季节性变化,小型飞行器面临大气日益稀薄的威胁。NASA 毅力号火星漫游车于 2 月在火星北半球的杰泽罗陨石坑(Jezero Crater)着陆,当时正值冬季末期。从那之后,夏天来了,火星大气密度从地球大气密度的 1.5% 下降到了 1.0%。对于在稀薄大气中挑战飞行极限的直升机来说,这种下降的幅度着实显著。NASA 工程师制定了一项计划,将 Ingenuity 的叶片转速从略高于 2,500 rpm 提高到 2,800 rpm 以进行补偿。9 月 Ingenuity 以更高的转速进行了一次初始飞行测试,未能成功起飞,这引起了担忧。这会是这架寿命已超过设计寿命的直升机的终点吗?不,它不是。工程师在直升机的小型飞行控制电机中诊断出了一个问题,在实施了解决方案之后,Ingenuity 做好了再次尝试的准备。

10 月 24 日,Ingenuity 以 2700 转/分的速度进行了一次短途飞行,高度约为 5 米,水平移动距离约 2 米。这次测试的成功让工程师更有信心在火星比较稀薄的大气中尝试以更高的转速进行更长的飞行。 本周他们进行了尝试,Ingenuity 在火星上完成了第 15 次完整飞行,飞行时间为 128.8 秒,在火星表面飞行了大约 400 米。这次飞行证明 Ingenuity 有能力在火星上最稀薄的大气中飞行,为未来探索具有科学意义区域的低密度大气侦察任务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