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斑马是白底黑条纹还是黑底白条纹?

科学 Idle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1月22日 15时56分 星期一

来自临渊而立
每一只斑马身上的条纹都是独一无二的。加州戴维斯的行为和演化生态学家 Tim Caro 称尽管有不同的模式和配色,斑马的皮肤总是同一种颜色:黑色。但这仍然没有回答它们的皮毛是黑底带着白色条纹还是白底带着黑色条纹的问题。

为此我们必须研究斑马的黑色素细胞,或者为皮毛产生色素的细胞。Caro 表示,虽然斑马的皮肤是黑色的,但决定它们皮毛颜色的是不同的发育过程,就像浅肤色的人可以有黑色头发一样。斑马的浅色毛发实际上比深色毛发多——它们的腹部通常是浅色——所以看起来斑马是白色的,带有黑色条纹。

但事实并非如此。根据 2005 年发表在《Journal of Investigative Dermatology》上的一篇评论,每一根毛发——无论是浅色还是深色——都是从一个充满黑色素细胞的毛囊中生长出来的。这些细胞产生决定毛发和皮肤颜色的色素。这种色素被称为黑色素;据之前的报道,大量黑色素会导致颜色较深,如深棕色或黑色,而黑色素较少会导致颜色较浅,如淡褐色或金色。斑马的黑色皮毛充满黑色素,但白色皮毛中没有黑色素,本质上是因为构成白毛条纹的毛囊“关闭”了黑色素细胞,这意味着它们不会产生色素。

Caro 表示,黑色素细胞产生黑色素的过程“在白色毛发的发育过程中被阻止了,但是在黑色毛发的发育过程中则没有。”换句话说,对于斑马来说,这种动物的默认状态是产生黑色毛发,所以它们的毛发是黑底带有白色条纹……据 Caro 和他的同事的研究,这种独特的图案可防止苍蝇叮咬。一项 2020 年发表在《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期刊上的研究发现,非洲马蝇落在身上有条纹或者格子图案的马身上的频率低于落在纯色马身上的频率。这些苍蝇可能携带对斑马致命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