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中国研制更强大的新太空反应堆

电源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1月26日 19时05分 星期五

来自珀涅罗珀记
《南华早报》报道,研究人员透露,中国正为其月球和火星任务开发强大的核反应堆。反应堆可产生 1 兆瓦的电力,是 NASA 计划于 2030 年之前部署到月球表面的反应堆功率的 100 倍。该项目于 2019 年启动,得到了中央政府的资助。虽然没有透露技术细节和发射日期,但两名参与该项目的科学家证实,原型机的工程设计已于近期完成,已制造出部分关键部件。 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项目,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此前中国送入太空的唯一公开核装置是玉兔二号上的微型放射性电池,玉兔二号是 2019 年首个在月球背面登陆的月球车。电池只能产生几瓦的热量帮助月球车度过月球上漫长的夜晚。研究人员表示,化学燃料和太阳能电池板将不再能满足载人太空探索的需求,随着人类在月球或火星上定居被提上议事日程,电力需求将显著扩大。中科院的一位研究人员表示:“核电是最有希望的解决方案。其他国家推出了一些雄心勃勃的计划。中国无法承受输掉这场比赛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