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运动员的血液可增强脑力?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2月10日 17时49分 星期五

来自时间回旋
如果运动员血液中的某种物质可提高不运动或者不能运动的人的脑力?人们在运动时被放大的蛋白质是否有助于避免阿尔兹海默症和其他记忆障碍的症状?一项新研究描绘了诱人的前景,研究人员将在运动轮上跑了好几英里的小鼠的血液注射到久坐的小鼠体内,发现久坐的小鼠在学习和记忆测试中表现得更好了。这项发表在《自然》期刊上的研究还发现,久坐小鼠在接受运动小鼠的血液之后,与阿尔兹海默症和其他神经系统疾病相关的脑部炎症减少了。小鼠的科研结果不一定适用于人类。

研究使用的是大约三个月大的小鼠——大致相当于人类的 25 至 30 岁。其中一些小鼠是喜欢奔跑的夜行动物,可以在笼子里自由地使用运动轮,每个晚上跑上四到六英里。另一些小鼠笼子里的跑步轮则被锁死,它们可以在笼子里跑来跑去,但不能进行长时间的有氧运动。28天后,研究人员选取了第三组小鼠,它们同样不运动,但是注射了来自奔跑鼠或者非奔跑鼠的血浆——即围绕着血细胞的液体。接受奔跑鼠血浆的小鼠在学习和记忆两项测试中的表现都优于接受非奔跑鼠血浆的小鼠。在一项测试中,研究人员测量了小鼠回到之前遭到过足底电击的笼子里会恐惧多久,接受奔跑鼠血浆的老鼠恐惧的时间延长了 25%,这表明对压力事件有更好的记忆。他表示,在另一项测试中,注射了奔跑鼠血浆的小鼠找到浸没在不透明水中的平台的速度是另一组的两倍。研究小组还发现,注射了奔跑鼠血浆的小鼠的大脑产生了几种类型的脑细胞,包括那些在海马体中产生新神经元的细胞,海马体是一个参与记忆和空间学习的区域。一项基因分析表明,大约有 1,950 个基因随着跑步小鼠血液的注入而发生变化,或多或少地被激活。激活变化最大的250个基因中的大多数都与炎症有关,它们的变化表明大脑炎症减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