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斯巴达人可能并无杀婴习俗

科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12月13日 14时20分 星期一

来自量子之夜
大约公元前 100 年,希腊哲学家普鲁塔克在传记《莱库格斯的生活》中,叙述了古代斯巴达人是如何将新生儿交给长老委员会进行检查的。普鲁塔克写道,“健康强壮”的婴儿存活了下来,而那些被发现“出身卑微或畸形”的婴儿则被留在室外等待死亡,理由是后者的“自然生存条件差,既不利于他们自身,也不利于城市”。在此后的近 2000 年里,普鲁塔克的故事已经成为一个关于古希腊社会的被普遍接受的概念。但针对考古证据和文学资料的进一步研究表明,这个传说可能只是一个传说。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学者 Debby Sneed 在《Hesperia》上刊文提出,抛弃残疾婴儿并不是古希腊文化中被接受的一部分,即使这种情况偶有发生。一些考古证据也支持这一观点,表明出生时有严重健康问题的婴儿在出生后的一周内得到了照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