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鸟不是真的”抗议活动的背后

Idle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2月13日 18时28分 星期一

来自魔法集成
匹兹堡、田纳西州的孟菲斯和洛杉矶最近出现巨大广告牌,上写“鸟类不是真的”(Birds Aren't Real)。在 Instagram 和 TikTok 上,“鸟类不是真的”的账户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关注者,关于该主题的视频在 YouTube 疯狂传播。上个月,“鸟类不是真的”支持者甚至在 Twitter 旧金山总部外抗议,要求该公司修改其鸟形的 Logo。

这些都与一个Z世代推动的阴谋论有关,该说法假设鸟类并不存在,它们实际上是美国政府用于监视美国人的无人机。数十万年轻人加入了这场运动,穿着“鸟类不是真的”的T恤,举行集会,传播口号。它可能带有 QAnon 的味道,QAnon是一种阴谋论,认为世界由贩卖儿童的民主党精英政治阴谋集团控制的。不过“鸟类不是真的”运动的创造者和追随者是在开玩笑:实际上他们知道鸟类是真实的,而他们的理论是捏造的。

他们表示,“鸟类不是真的”其实是一场有目的的戏仿社会运动。在一个被网络阴谋论主导的后真相世界里,年轻人齐心协力对抗错误信息,对它嗤之以鼻并拿来取笑。这是Z世代以荒谬的方式颠覆“兔子洞”的尝试——很多“鸟类不是真的”的成员都是一个名为 Bird Brigade——一个脚踏实地的激进主义网络的成员,他们在一个充斥着错误信息的世界中长大。一些人的亲属成了阴谋论的受害者。因此,对于Z世代的成员来说,这项运动已经成为集体应对这些经历的一种方式。通过扮演阴谋论者,他们找到了群体和亲切感。(这是 23 岁的 Peter McIndoe 的说法,他在 2017 年一时兴起创造了“鸟类不是真的”。)

21 岁的 Cameron Kasky 是佛罗里达州帕克兰市的一名激进分子,他在 2018 年帮助组织了学生抗议枪支暴力的“为我们的生命游行”并参与了“鸟类不是真的”,他表示这种戏仿“让你停下来笑一笑。在独特而无望的成年时期,一起笑一笑并没有什么坏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