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研究人员希望通过超冷实验听到暗物质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2月15日 18时27分 星期三

来自刀剑神域进击篇05
暗物质无线电项目(Dark Matter Radio)试图检测特定频率范围内的隐形光子,这需要以非常耐心的方式扫描这种粒子可能发声的波长。产生的无线电将用于搜寻轴子。当前的 Dark Matter Radio 实验(Pathfinder)是未来更大项目的原型。它使用了一个体积为 1 升的圆柱体,该圆柱体由超导金属铌制成,周围紧密缠绕着铌丝。那是 Pathfinder 的感应器。如果一个隐形光子以 Pathfinder 调谐的频率通过它,磁场的变化就会在这个精巧的感应器周围感应出一个电压。DM Radio 团队成员、斯坦福大学物理学家 Stephen Kuenstner 表示:“零假设(null hypothesis)是这个装置不该有任何无线电波,只有在这种情况下,隐形光子(暗物质特殊味道)才能穿过这个盒子,有可能以与无线电波相同的方式与电路相互作用。”

为了放大 Pathfinder 接收到的任何信号,有一个六边形的铌板屏蔽罩覆盖了上述作为电容的组件。放大的信号接着被传输至名为 SQUID(超导量子干涉装置)的量子传感器,这是福特汽车在 1960 年代发明的技术。SQUID 位于无线电底部,可测量和记录接收到的任何信号。轴子的预期质量越小,粒子就越难以捉摸,因为它与普通物质的相互作用与其质量成正比。因此下一代 DM Radio 变得更加灵敏就很重要。实验的方式已经确定,项目首席研究员、斯坦福大学和斯坦福直线加速器中心的物理学家Kent Irwin表示:)“表盘上的频率就是轴子的质量。”这些粒子的质量甚至比你能想到的最小的东西——如原子或夸克还要小。这些粒子介于万亿分之一电子伏特至百万分之一电子伏特之间,一个电子伏特大约是质子质量的十亿分之一。

Pathfinder 使用的氦是气态的,保持在 4 开尔文(换句话说比绝对零度高4度),但是下一个实验 Dark Matter Radio 50L 将使用液化氦,将温度降低到绝对零度之上 1 度以内。更有利于“听”到暗物质。DM Radio 50L 位于斯坦福大学汉森实验物理实验室一个大房间的角落。房间看起来有点像 Willy Wonka 工厂里的电视室;它的天花板很高,有很多神秘的设备,而且房间是耀眼的白色。一边有两个 6 尺高的稀释物冰箱,收音机在深壁橱旁边。隔壁房间的罐子为这两台机器提供气态氦,然后它们被冷却至相对较低的2开尔文成为液态氦。镀金铜和铝护套内的磁铁将把任何检测到的轴子转换成无线电波,供物理学家解释。Irwin 表示:“粒子物理学界经常被喻为一艘战舰。需要花些时间才能转弯,而且有很大的冲劲。因此尽管我认为有很多理由相信这些类似无线电的暗物质信号(轴子信号)比弱相互作用大质量粒子(WIMPs)更有吸引力,但仍然有很多大型实验在寻找小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