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火星大峡谷发现大量水

火星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2月16日 14时37分 星期四

来自安德的首秀
科学家在火星上获得了一项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发现:欧洲航天局(ESA)发布的新闻稿显示,这颗红色行星的水手大峡谷(Valles Marineris)下面藏着“大量的水”。靠近峡谷表面高达 40% 的物质可能是水分子。

在被称为 ExoMars 的欧洲-俄罗斯宇航局项目的第一阶段,微量气体轨道器(Trace Gas Orbiter)在执行任务时探测到火星表面之下藏有大量的水。轨道器的 Fine Resolution Epithermal Neutron Detector(FREND)仪器发现了水的信号。仪器旨在调查火星的地形地貌,同时绘制隐藏在土壤里的氢的存在及其浓度。其工作原理是:当高能宇宙射线射入地表时,土壤会放射出中子。湿土比干土放射出的中子更少,科学家据此分析评估这片古老地表下土壤中隐藏的含水量。俄罗斯科学院空间研究所首席研究员 Igor Mitrofanov 在 ESA 的新闻稿中表示:“FREND 表明在水手大峡谷巨大的峡谷系统内,有一个不同寻常含有大量氢的区域:假设我们看到的氢都在水分子中,那么该区域多达 40% 的近地表物质可能都是水。”

ExoMars 发布的推文写道:“水的面积很大,在地下不太深的地方,未来的探险家可以很容易利用上。”这听起来很棒!但对 Musk 来说,现在就收拾行李飞往火星依旧为时尚早,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在《Lcarus》期刊上发表的一项与该声明相关的研究表明,中子探测无法区分冰和水分子。这意味着地球化学家需要进行更多的科学探索以揭示更多细节。但是研究人员基于该大峡谷的几个特征(包括它的拓扑结构)推测水可能是以固体形式存在(冰)。但也可能是固体和液体的混合物。

研究合作者 Alexey Malakhov 在ESA的新闻稿中表示:“我们发现水手大峡谷的中心部分全是水,含量远超预期。非常像地球的永久冻土区——由于持续低温,水冰在干燥土壤下永久存在。”虽然我们还不知道在火星广阔的峡谷系统下水是以怎样的形式存在,但首次人类火星任务将会优先考虑探索这个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