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火箭科学家和脑外科医生不一定更聪明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2月16日 15时09分 星期四

来自影舞
想从事脑外科或者火箭科学方面的职业?很可能触手可及。一项研究表明,两种职业的从业人员不一定比普通大众更聪明。研究人员要求 329 名航空航天工程师和 72 名神经外科医生完成一系列任务以测试他们的认知能力。研究结果表明他们同英国公众几乎没什么不同。研究报告发表在《British Medical Journal》上。

使用最初由伦敦帝国理工学院设计的“Great British Intelligence Test”,两组人都进行了六个认知领域的在线评估。测试着眼于工作记忆、注意力和情绪处理等领域,并询问了受试者的年龄、性别和行业经验。然后将这两组的测试结果以及之前从 18,000 名英国公众收集的数据进行对比。研究发现神经外科医生在语义问题解决方面的得分明显高于火箭科学家,比如定义稀有词汇。与此同时,航空航天工程师在注意力和心智控制任务如旋转脑海中的物体图像方面的表现优于竞争对手。然而与公众的得分相比,火箭科学家在任何领域都没有表现出显著差异。

另一方面,神经科学家仅在两个方面得分不同:他们解决问题的速度更快,但记忆调用更慢。研究人员表示,这可能是由于“神经外科手术的快节奏性质……或者可能是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进行快速决策的培训产物——不过这种可能性比较小。” 研究认为:“有可能神经外科医生和航空航天工程师都被不必要地神话了,其他专业在这个方面可能值得被重视,未来的工作将会确定最值得重视的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