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2021年最大的科学突破是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2月20日 15时06分 星期一

来自时间回旋
在 1972 年的诺贝尔获奖感言中,美国生物化学家 Christian Anfinsen 提出一个愿景:他表示,有一天,有可能仅根据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的序列预测其 3D 结构。仅人体内就有数十万中蛋白质,这一进步将具有广泛的应用,提供基础生物学见解,并揭示有希望的新药靶点。现在近 50 年的发展,研究人员表明,人工智能(AI)驱动的软件可制造出成千上万准确的蛋白质结构——这一进步实现了 Anfinsen 的梦想,也是《科学》杂志 2021 年的年度突破。曾经蛋白质的结构只能通过艰苦的实验室分析确定。但现在可以快速计算数以万计的蛋白质和相互作用蛋白质的复合物。伦斯勒理工学院的结构生物学家 Gaetano Montelione 表示:“这是结构生物学的一次巨变。”领导其中一个预测项目的华盛顿大学西雅图分校计算生物化学家 David Baker 补充表示,随着现有结构的丰富,“计算和分子生物学的所有领域都将发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