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艾滋药物或能用于治疗低级别脑肿瘤

医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2月22日 18时06分 星期三

来自白玫瑰
被开发用于治疗艾滋病和艾滋病毒的药物能为被诊断患有最常见原发性脑肿瘤患者带来希望。由慈善机构 Brain Tumor Research 共同资助的这一突破意义重大,如果进一步研究得出结论,这些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可用于治疗被诊断为脑膜瘤和听神经瘤脑肿瘤(也称为神经鞘瘤)的患者。这些类型的肿瘤在手术和放射治疗后经常复发,治疗的选择很少。

脑膜瘤是最常见的原发性脑肿瘤。大多数是低级别的,由位于保护大脑和脊髓的脑脊膜中的细胞发展而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可能会癌变。听神经瘤是一种不同类型的低级别或非癌性脑肿瘤,它在名为雪旺细胞(Schwann cells)的神经保护细胞中发育。两种肿瘤都可能自发产生,通常发生在成年期,或者作为遗传性疾病2型神经纤维瘤病发生在儿童期/青春期早期。

普利茅斯大学脑肿瘤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此前表明,一种名为 Merlin 的肿瘤抑制因子会促进脑膜瘤、听神经瘤和室管膜瘤的发展。它还可能导致2型神经纤维瘤病(NF2)。通过控制分裂或修复 DNA 中的错误,肿瘤抑制基因在正常细胞中发挥重要作用。当肿瘤抑制因子不能正常工作或缺失时,细胞生长会失控,导致癌症出现。在最新的研究中,研究员 Sylwia Ammoun 博士和合作者 Robert Belshaw 博士研究了 DNA 特定片段在肿瘤发展中的作用。名为“内源性逆转录病毒HERV-K”的 DNA 片段是曾经影响过灵长类祖先的古代感染的遗物,它们已成为人类 DNA 的稳定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