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火星古陨石中的有机分子是由地质而非外星生命形成的

火星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1月17日 19时55分 星期一

来自2010:太空漫游
1996 年研究人员报告在南极洲发现的古代火星陨石中发现有机分子,这一消息引发轰动。一些人坚持认为这些化合物如果是真的,就是火星上存在生命的有力证据。另一些人则指出受到了地球生命形式或者某些非生物来源的污染。现在对该陨石的地球化学分析给这个拥有 40.9 亿年历史的红色星球的碎片上有外星生命的说法泼了一盆冷水。研究人员在 1 月 14 日发表在《科学》期刊上的论文中表示,内部的有机物可能是水和火星表面下的矿物质的化学相互作用形成的。研究团队表示,即便如此,这一发现仍然有助于寻找生命。

有机分子通常由生物体产生,但它们也可能来自非生物过程。尽管无数假设声称可以解释是什么激发了生命,但许多研究人员认为非生物有机分子是必要的起始材料。新研究表明,火星地质过程产生这些化合物可能有数十亿年了。华盛顿特区的卡内基科学研究所的生物化学家 Andrew Steele 表示:“这些有机化学物质可能成为帮助(在火星上)形成生命的原始汤。”不过那里是否存在生命仍然是未知的。Steele 解释说,尽管这项工作并没有更接近证明或证伪火星上存在生命,但是确定这些有机化合物的非生物来源对研究至关重要。他表示,一旦你弄清楚火星有机化学如何在没有喜欢多管闲事的生命的情况下发生作用,“你就可以看看它是否受到过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