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为什么鲸鱼不会窒息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1月25日 20时56分 星期二

来自动物庄园的秘密
科学家发现了一种新的解剖结构,让鲸鱼在冲刺式进食(lunge feeding)时可以吸入大量的水又不会窒息。为捕捉猎物,座头鲸和小须鲸等使用了一种被称为冲刺式进食的策略。它们加速——将嘴巴张开到近 90 度——吞下相当于整个身体体积的水。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研究鲸鱼生理学的动物学家 Kelsey Gil 表示:“这太疯狂了。想象一下把整个人塞进嘴里。”当水涌入鲸鱼嘴里,喉囊会膨胀,让它看起来像一只臃肿的蝌蚪。约一分钟之后,喉囊收缩,大部分的水从鲸鱼的嘴里流出,回到海里。小鱼和磷虾会留在鲸鱼的鲸须上——这是鲸鱼嘴上悬挂的角蛋白板,样子有点像牙刷上的刷毛,然后这些小鱼和磷虾会被吞入鲸鱼的胃中。科学家以前不知道鲸鱼在冲刺式进食的过程中是如何避免充满了猎物的水流进呼吸道并导致窒息的。现在 Gil 博士和同事发现了一个巨大的球状结构,他们将其称为“口塞”,这是一种从未在其他动物身上发现过的结构,他们认为这种结构让冲刺式进食成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