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蚊子会被特定的颜色吸引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2月09日 15时00分 星期三

来自向世界倾诉爱
蚊子追踪气味、定位叮咬对象并利用视觉寻找配偶。食物资源的颜色,例如花朵或者温血叮咬对象,会发出可见光谱中长波长的光(对人类而言是从绿色到红色),这可能对物体识别和定位很重要。科学家对于吸引蚊子的色彩或者气味会如何影响其视觉搜索行为知之甚少。华盛顿大学领导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在检测到我们呼出的气体之后,黄热病蚊子(埃及伊蚊)会飞向特定的颜色,包括红色、橙色、黑色和蓝绿色,但是它们会忽略其他的颜色,例如绿色、紫色、蓝色和白色。华盛顿大学生物系研究人员 Jeffrey Riffell 教授表示:“蚊子似乎是利用气味帮助区分附近的东西,就像区分叮咬的对象一样。”“当它们闻到特定的化合物时,比如我们呼出的二氧化碳,这种气味会刺激眼睛扫描与潜在叮咬对象相关的特定颜色和其他视觉模式,然后飞向他们。” 在新实验中,Riffell 教授和同事追踪了雌性埃及伊蚊在不同类型的视觉和气味提示下的行为。和所有蚊子一样,只有雌性埃及伊蚊才会吸血,它们的叮咬会传播登革热、黄热病、奇昆古尼亚热和寨卡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