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造雨的秘密

科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02月10日 15时01分 星期四

来自开普勒62号1:邀请
电击可能是让云生雨的关键。新研究表明,对云进行增压可以提高微小水滴之间的吸引力并帮助雨滴形成。我们最终找到了造雨的秘诀了吗?我们身边到处都有电荷。顾名思义,雷雨云里充斥着电荷,但即使是我们呼吸的空气中也带有一些带电的气溶胶和微小液滴。雷丁大学的气象学家 Giles Harrison 及其同事一直在研究非雷暴云中水滴的带电状况。由 Maarten Ambaum 领导并发表在《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A》上的研究报告表明,电荷的变化越大,微小水滴之间的吸引力就越强。Harrison表示:“这加深了我们对电荷是如何影响雨滴形成的理解,并为回答这个古老的问题带来了一个新角度:为什么会下雨?”去年,Harrison 和同事在阿联酋的资助下研究增雨,让配备了离子化装置的无人机飞入云层,尝试向空中释放正电荷和负电荷。新的研究结果将帮助他们微调实验,或许可以找到在需要的地方加速形成降雨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