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两个简单的动作可减轻起立时的头晕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2月11日 17时30分 星期五

来自无敌号
加拿大研究人员表示,他们设计出两种简单的身体动作技巧,可帮助预防头晕和昏厥的常见原因。在小型试验中,他们发现这些只需要活动下肢的动作可以效减轻初始直立性低血压(IOH)症状,该症状会让人在站起来的短时间内头晕目眩。尽管很多人都会出现 IOH 的症状,不觉得这是个大问题,但一些患者的 IOH 可能会反复发作,或者很严重,以至于影响到日常活动。研究作者、卡尔加里大学的心律心脏病专家 Satish Raj 和同事在其自主神经机能障碍和昏厥诊所里经常看到此类患者。他们想知道除了让患者改变生活方式,比如多喝水或者使用药物之外,是否可以为患者提供更多。人们站起来时,血液通常会向下流到胸部下方。但对于 IOH 而言,这种变化似乎伴随着一种反射,由起立时肌肉的激活触发,导致血管广泛张开——正是这种组合导致了血压快速而短暂的下降。根据 Raj 团队的早期工作以及其他研究,他们假设患有 IOH 的人可以通过提早激活反射缩短这一过程,或者在起身时张紧下肢肌肉缓解血压的下降。他们招募了 22 名患有 IOH 的志愿者尝试这两种技术。一种方法是以坐姿预先激活反射涉及的肌肉,只需要一次抬起一个膝盖然后坚持最多 30 秒。另一种方法要求人们站起来,然后通过交叉双腿并用大腿和臀部发力收紧下肢。作为对照,志愿者还会以正常的方式站起来。从志愿者的循环测量状况和自我报告的症状看,和对照状况相比,使用任何一种技术都可以改善 IOH 症状。Raj 诊所的患者在采用了这些策略后也取得了类似的效果。研究成果发表在周三的《Heart Rhythm》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