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研究发现阿尔茨海默氏症与生物钟之间存在联系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2月14日 15时57分 星期一

来自血之遗产
患有阿尔茨海默氏症的人可能在发病前数年就会出现睡眠障碍,但究竟是两者间存在因果关系,还是有更复杂的原因,科学家一直难以确定。现在美国的研究人员解开了这个谜团,为新疗法带来了希望,有望解释“良好的睡眠卫生”如何帮助解决这种疾病及其症状。研究表明,人类 24 小时生物钟控制着大脑清除难以控制的、与阿尔茨海默氏症相关的蛋白质的能力。如果科学家是对的,这项工作将至少部分解释了昼夜节律的破坏和睡眠障碍是如何导致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发生和发展,以及预防这种破坏能如何防止该病的出现。纽约伦斯勒理工学院的研究负责人 Jennifer Hurley 博士表示:“昼夜节律紊乱与阿尔茨海默氏症有关,有人认为睡眠障碍可能是阿尔茨海默氏症的早期预警信号。”当大脑的神经细胞之间失去了联系,阿尔茨海默氏症就会出现。这种疾病是进行性的,与大脑中逐步积累的异常斑块和蛋白质缠结有关。它是痴呆症的最常见原因,在英国有超过 50 万人罹患此症,且这个数字还在上升。为了保持大脑健康,被称为小胶质细胞的免疫细胞会寻找并破坏大脑中可能会积聚的、会带来麻烦的蛋白质。这些细胞靶向的一种蛋白质被称为β-淀粉样蛋白,是阿尔茨海默氏症的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