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500 美元沃尔玛礼品卡暴露 45 亿美元比特币盗窃案

比特币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02月18日 19时49分 星期五

来自时间秘史
2016 年香港比特币交易所 Bitfinex 宣布黑客窃取了 12 万枚比特币,当时价值 7000 万美元,今天价值 45 亿美元。本周美国司法部宣布逮捕了一对生活在纽约曼哈顿的年轻夫妇,扣押了价值 36 亿美元的比特币,这一金额为史上最高。在这起案件中,500 美元沃尔玛礼品卡订单成为破案的一个关键。34 岁的 Ilya “Dutch” Lichtenstein 是俄罗斯移民,6 岁随家人移居美国,朋友称他内向,偏爱编程和做电路板而不是社交;31 岁的 Heather R. Morgan 来自北卡,被认为更外向,她在福布斯网站有专栏,自称是打击诈骗和网络犯罪的专家。两人在一起有七年时间。对 Bitfinex 的攻击发生在 2016 年 8 月,黑客使用恶意程序渗透到 Bitfinex 的网络,通过 2000 多笔未经授权的交易将窃取的比特币转移到一个外部账号。但由于区块链的公开属性,窃取可能比洗掉这笔巨款更容易。黑客在早期将窃取的比特币通过暗网市场 AlphaBay 洗白。但在 2017 年 7 月联邦检方扣押和关闭了 AlphaBay。此类的打击增加了洗钱的难度。黑客之后尝试在多个交易所注册账号,转入资金,但按照反洗钱要求部分交易所要求黑客验证身份,没有回应后冻结了账号。黑客失去了大约 30 万美元的比特币。2020 年 5 月 3 日与被盗比特币相关地址购买了一张面额 500 美元的沃尔玛礼品卡,礼品卡发送给了一个俄罗斯注册的电邮,但交易使用的 IP 来自纽约。礼品卡随后在沃尔玛应用上兑换,之后进行的三笔交易使用了 Morgan 女士的名字、电邮和纽约住址。2021 年 1 月,调查人员请求法官搜查这对夫妇关联的电邮账号。法官在批准时感叹这就是未来的潮流,100% 数字化。两人在去年 11 月在收到 ISP 通知之后获悉了调查,随后宣布立即结婚。今年 1 月联邦特工带着搜查令现身其公寓前。调查人员扣押了 4 万美元现金和 50 多个电子设备,期间 Morgan 女士试图锁定一部手机以阻碍调查。但实际上无济于事,调查人员从其电邮和云服务账号里获得了足够的情报,其中一个电子表格包含了从 Bitfinex 窃取的绝大部分比特币钱包地址,价值 36 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