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科学家证明鱼类具有自我意识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2月21日 15时43分 星期一

来自猛兽的财富
大阪市立大学研究生院研究人员提供的证据表明,鱼类具有镜中自我识别能力(MSR),这是一种用于确定动物是否具有视觉自我识别能力的行为测试。当动物“触摸或刮擦身体上只能在镜子中间接看到的位置的标记” 时,就可以确定动物具备 MSR 能力。Masanori Kohda 教授表示:“以前我们在清洁鱼(裂唇鱼,Labroides dimidiatus)的喉部做上了棕色的标记,看到四分之三的清洁鱼在游过镜子之后,会多次清喉咙,数量与大象、海豚和喜鹊等其他动物在类似的研究中表现出的相当。”对研究结果的批评意见之一是样本的规模和需要重复研究显示阳性结果。与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动物行为研究所和瑞士纳沙特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合作,这项研究将样本量增加到 18 条清洁鱼,其中 17 条清洁鱼(94%)结果呈阳性,表现出与先前研究发现的相同的行为。Kohda 教授表示:“之前的研究证明了裂唇鱼的 MSR 能力,对其他动物的研究表明,简单移动镜子会重新引发攻击性行为,表明这些动物只学到了空间偶然性,而不是 MSR。”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研究小组将经过镜子训练的清洁鱼转移到一侧有镜子的鱼缸中,然后在三天之后又转移到另一侧有镜子的鱼缸中,发现鱼没有对两个鱼缸中镜子里的自己表现出攻击性。此外为了确保通过标记测试的裂唇鱼真的认出了自己,他们将经过镜子训练的鱼放在由透明玻璃隔开的相邻鱼缸中。两三天之后,鱼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对彼此的攻击性行为后,它们会在第二天晚上被以标准的方式标记。第二天早上,在彼此接触的 120 分钟之内,没有一条鱼清喉咙。